温朝朝

遇到困难就自杀

【汉初天团/韩信】先随便放点吧吧,否则过久了又不记得,关于韩信的一些史实和小段子

有如次案俏阿权:

韩信战绩上的贡献:楚人迫我京索,而信拔魏赵,定燕齐,使汉三分天下有其二,以灭项籍。作淮阴侯列传第三十二。

韩信战略上的贡献:汉中策+顺时针包围战略

(补充:前者是著名战略常与隆中对对比大家都知道,后者战略载于汉书中,“臣请益兵三万人,北举燕赵,东击齐,南绝楚之粮道,西与大王会与荥阳。”楚汉战争发展中后期基本按此发展,汉营取得巨大成功)


作为上马能战,下马能书的儒将,韩信对于汉朝文化发展和制度建设上的贡献:

1、维我汉继五帝末流,接三代业。周道废,秦拨去古文,焚灭诗书,故明堂石室金匮玉版图籍散乱。于是汉兴,萧何次律令,韩信申军法,张苍为章程,叔孙通定礼仪,则文学彬彬稍进,诗书往往间出矣。

补充:萧何《九章律》九篇, 《傍章》(韩信定军法、张苍作章程、叔孙 通定朝仪)十八篇, 张汤《越宫律》二十七篇, 赵禹《朝律》六篇, ——合称汉律六十篇

2、汉兴,张良、韩信序次兵法,凡百八十二家,删取要用,定著三十五家。(注,此大部分应为被软禁后做出的整理,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对于军事理论著作进行大规模整理的事件。)

补充:汉兴,张良、韩信序次兵法,凡百八十二家,删取要用,定著三十五家。诸吕用事而盗取之。武帝时军政杨仆捃摭遗逸,纪奏兵录,犹未能备。(吕家为了能成事,盗取了这些珍贵的兵书,汉武帝时又对张韩二人所修兵书做了一次抢救性整理,可惜部分已经散轶,不能补全)


杂乱一堆资料:

郦道元《水经注.淮水》:又东径淮阴县故城北。北临淮水,汉高帝六年,封韩信为侯国。王莽之嘉信也。昔韩信去下乡面钓于此处也。城东有两冢,西者,即漂母冢也。周回数百步,高十余丈。昔漂母食信于淮阴,信王下邳,盖投金增陵以报母矣。东一陵即信母冢也。

#韩信# 王莽这个穿越男,得是韩信脑残粉, 水经注载:他把淮阴改名为【嘉信】,附近临淮一县改名为【成信】…… 刘秀也参合了一脚,把附近淮水东汝阴某县建为【褒信】丨丨丨(联系光武得意洋洋的时候拿我信吹爱将老耿,恩,谢谢了……

#韩信#淮阴在楚汉之争期间一直是汉大将军,并没有因拜左丞相或者相国就自动取消,没有这个规矩。史记里记很明显,譬如“ 平旦,信建大将之旗鼓,鼓行出井陉口,赵开壁击之,大战良久。 ”背水一战的描写明确地说韩信是以“大将旗鼓”诱敌,这时候他兼任左丞相已很久。

 淮阴侯之用兵,司马子长之文章,王右将军之作字,皆师心独引,纵横变化,无不如意,亦其天分高绝,非学力可到也——明 谢肇《五杂俎》

#韩信# 以淮阴用兵来形容文风:萨都剌“其刚健清丽,则如淮阴出师,百战不折,而洛神凌波,春花霁月之㛹娟也”辛弃疾“稼轩词拉杂使事,而以浩气行之。如五都市中,百宝杂陈,又如淮阴将兵,多多益善,风雨杂飞,鱼龙百变,天地奇观也”又甄“翩然骞举,又如淮阴将兵,多多益善。”

#韩信# 王世贞《淮阴侯庙歌》:“齐赵诸侯在指掌,俯仰宇内无英雄”,另《艺苑卮言》卷三:“韩信用兵,多多益办。此是化工造物之妙,与文同用。”,是个粉,于是别人吹他的文采就投其所好“其运用也,若孙武、韩信之在军,即宫嫔、市人,无不可陈,无不可战。”

韩国瓒《重修韩侯庙碑记》: 且天生非常之人,具非常之才,值非常之时,建非常之功,而罹非常之祸,上下千古,孰有如汉淮阴侯者乎?

#韩信# “汉之三年,项王数侵夺汉甬道,汉王食乏,恐,请和,割荥阳以西为汉。”“项王闻龙且军破,则恐,使盱台人武涉往说淮阴侯。”“楚已亡龙且,项王恐,使盱眙人武涉往说齐王信”——所谓食物链的顶端,众人(包括老刘咯)恐项王,项王恐韩信2333


虽然画风不合,发一些文人对韩信的描述或者引申:


“第一峰头愁立马,无双国士懒登坛。” 

“直北朱旗真下泪,淮阴冰色未登台。” 

“共策元戎功第一,谁怜国士本无双。” 

“白壁无双国士,朱弦三叹遗音。” 

“国士无双未肯臣,汉皇眼力欠精神。” 

“江东子弟累千百,谁知国士元无双。”

“坐收国士无双价,独立东皇太一前。”

   还有一句“淮阴风骨亦求怜 “


另关于破齐的公案,放李靖的看法:

药师引兵与李绩会师于白道,相互谋划曰:“颉利虽败,其众犹盛,若走度碛北,保依九姓,道阻且远,追之难及,今诏使至彼,虏必自宽,若选精骑一万,赍二十日粮往袭之,不战可擒矣。”以其谋告张公谨,公谨曰:“诏书已许其降,使者在彼,柰何击之!”药师曰:“此韩信所以破齐也。唐俭辈何足惜!”遂勒兵夜发,李绩继之,军至阴山,遇突厥千余帐,俘以随军。

评论
热度 ( 19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温朝朝 | Powered by LOFTER